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比較政府一
Comparative Government (Ⅰ) 
開課學期
109-1 
授課對象
國際關係組  
授課教師
蘇翊豪 
課號
PS2001 
課程識別碼
302 24610 
班次
01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社科201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號單號
總人數上限:1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1PS2001_01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期一年,聚焦在現代不同政府體制的設計、運作、表現。上學期講授民主國家中
的內閣制、總統制、半總統制,下學期預計講授威權體制、混合體制、超國家體制、殖
民體制等類型。本課程的特色是理論與案例並重,除了介紹個別政府體制的成形、運作、
影響的理論框架,亦將闡述該體制的代表案例。本學期將涵蓋英國、美國、法國等10個
主要國家,授課教師挑選重點講授,細節則請同學自行閱讀教科書或補充教材。本課程
為政治學系大二必修、外系選修、無法折抵通識學分。 

課程目標
1. 掌握比較政府的分析框架。
2. 瞭解主要國家的運行機制。
3. 培養研究政府組織的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評分標準:
1. 新聞摘要(10%),任選一週各國政府運作的新聞事件,以 Publisher 製作一頁摘要,
輸出為PDF檔於 11/2 前繳交。
2. 期中考(30%),日期訂為 11/9,包含約 25 題的單選題,以及 3 選2 作答的申論題。
3. 書面報告(25%),以 3,000 至 4,000 字的篇幅,採敘述性的方式比較屬於同一政府
體制、不同國家的運作差異,分析重點由同學自訂,12/28 截止。
4. 期末考(35%),形式如期中考,考試日期為 1/11。
5. 抽考獎勵(4%),本課程雖不點名,但作為出席獎勵,期中考前後會各抽考簡答題2次。答對得1分,出席卻答錯得0.5分,未出席0分,最多可加總成績4分。

*具備公假、喪假、不可抗力之事假等正當理由者,請在考試前將書面依據寄送給授
課教師,如遭遇突發狀況,請於當週五前補齊書面證據,病假亦請於當週五前提供
相關醫療證明,授課教師得視狀況安排補考。作業與報告因準備期間較長,即使臨
時碰到上述狀況而遲交,仍可能酌扣分數。抽考屬於獎勵,不適用補考機制。

*作業與報告的具體要求將於課堂中發放,均於 Ceiba 上繳交。作業遲交每 24 小時扣
1/4 分數,超過 96 小時該項作業以 0 分計算。作業與報告如有違反學術倫理,首犯
且情節輕微者原則上予以警告,惟情節重大或再犯者將提報政治學系辦處理。

*對於在抽考、期中考、期末考作弊之學生,授課教師取得證據後將填寫作弊報告表,
送教務單位懲處記錄,本科該次成績亦將以X等第(百分制零分)計算。作弊行為之
認定與作業流程,依照《臺灣大學學生考試作弊之處理原則》辦理。

*特殊教育學生、身心障礙學生、或受疫情影響而無法實體上課之學生,如希望調整
評量方式與配分,請在第一次作業公告之前(9/28),提供相關書面證明寄予授課教師
評估。外籍學生與僑生,如有語言調整需求,也請在9/28之前和授課教師討論。

申訴成績流程
1. 授課教師與助教將於截止日3週內,改完試卷和作業,並在CEIBA公布個人成績。
2. 如學生對成績有疑慮,首先請與教師當面討論。如果仍無法接受,請針對具體項目提出書面說明,為何值得更好的分數,寄發電子郵件給授課教師。
3. 授課教師審閱後,將與課程助教一同決定是否修正成績,成績可能會提高、不變、或者變低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G. Bingham Powell, Jr., Russell J. Dalton, and Kaare W. Strom, Comparative Politics Today: A World View, 10th Edition, (New York: W.W. Norton, 2015).顏和正譯,《當代比較政治:一種世界觀》,(臺北:五南圖書,2013)。

本書的指定內容會列入考試範圍,同學可自行選購、在圖書館閱覽、或向學長姐借閱。修課學生亦可閱讀以下參考書,以增進答題與撰寫報告的深度。 
參考書目
1. Rod Hague, Martin Harrop, and John McCormick, Comparative Government and
Politics: An Introduction, 11th Edition (New York: Red Globe Press, 2019).

2. Michael G. Roskin, Countries and Concepts: An Introduction to Comparative
Politics, 6th Edition (New Jersey: Prentice Hall, 1997). 本書中文譯本為王業立主
編,《最新各國政府與政治:比較的觀點》,(臺北:韋伯文化,2003)。

3. 陳偉華、衛然,《當代比較政治與政府》,(臺北:鼎茂圖書,2011)。

*授課投影片將於課後上傳至 CEIBA,其他補充教材將不定期提供至同一平台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新聞摘要 
10% 
 
2. 
期中考 
30% 
 
3. 
書面報告 
25% 
 
4. 
期末考 
35% 
 
5. 
抽考獎勵 
4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4  課程簡介 
第2週
9/21  比較政府研究途徑、民主與威權體制之起源 
第3週
9/28  民主政體概述 
第4週
10/05  內閣制-英國Ch.8 
第5週
10/12  內閣制-英國Ch.8 
第6週
10/19  內閣制-印度Ch.17 
第7週
10/26  內閣制-德國Ch.10 
第8週
11/02  內閣制-日本Ch.11 
第9週
11/09  期中考 
第10週
11/16  總統制-美國Ch.19 
第11週
11/23  總統制-美國Ch.19 
第12週
11/30  總統制-美國Ch.19 
第13週
12/07  總統制-墨西哥Ch.14 
第14週
12/14  總統制-巴西Ch.15 
第15週
12/21  半總統制-法國Ch.9 
第16週
12/28  半總統制-法國Ch.9 
第16週
12/28  比較政體報告參考檔案 
第17週
1/04  半總統制-中華民國(在)臺灣 
第18週
1/11  期末考